close

P_20150616_181816_1  

數月來為孩子與老師相處問題大傷腦筋。尤其確定老師戴有色眼鏡,對孩子施以差別待遇,內心實在波濤洶湧,心情難以平復。但站在理性的角度,為師生搭起溝通的橋梁,是家長能盡力之處。只是我們努力消弭的歧異,是否敵得過近兩年的偏見?不得而知!況且我方真心誠意,對方是否和我相同,有待觀察。

實在不願意用「嘴上無毛,辦事不牢」來形容,可是學生僅在導師面前表現良好,老師竟無察覺異狀。經常是最後一個知道,仍一付不相信的態度,實在很難讓人放心將孩子交給這麼缺乏經驗的人啊!

教育真的是良心事業,但年輕的?世代老師不備課,拿書商送的光碟幫忙上課,更投射在會反光的白板上,絲毫沒顧忌孩子們正值快速成長期,視力保健很重要…讓人不靠搖頭丸也能不停的搖頭。現在教育大學的師資也淪落到這般田地嗎?

看看芬蘭的教育,學校和家長都是要養成將來能獨當一面的下一代。在這裡,老師戴著「為孩子好」的面具,這也管,那也管,連吃飯怎麼拿餐具、怎麼吃、吃多少、吃的速度,連吃完飯的時間都要統一。想想孩子們就這麼被奴化,他們不知道自己可以決定什麼!老師為了方便管理,根本不讓孩子有出錯的機會。沒經歷出錯,學到教訓,孩子如何成長?可笑的是,老師自己不斷出包。上課不管國數,都曾被孩子糾正,卻用「我是故意的,看你們有沒有注意」來搪塞。看在精明的孩子眼裡,這到底是什麼樣的身教?是「勇於認錯」還是「死不認錯」?那就別怪孩子有樣學樣,不肯認錯。誰叫孩子是「天生的模仿者」,更是天下無敵的「照妖鏡」呢!

不知道自己現在是委屈求全,還是續勢待發。總之戰略尚未擬定,不宜躁進。我甚至參考「兒童人權」、「兒童及少年福利法」,在必要時或許可以拿出來討論討論。

孩子是敏感的,難怪會說老師「針對」他。想想自己過去一味幫老師緩頰,一定傷害他小小的心靈。他經常在忍耐、觀察許久,無法消化時,才會告訴我。我怎麼會疏忽他的這項特質!孩子有他自己的智慧,於是想出「唱反調」的作法取得平衡。然而,他的身心狀況已然出現狀況,也許就是這些讓他心煩的事,搞得他不能好好睡覺…

老師愈是把臉埋在黑暗,怎能看到孩子光明的那面。於是孩子按照老師的預期,真的變成小搗蛋,但卻是為了平衡情緒,而不是老師自以為的「想引起注意」。最近看了關於敍事治療的書籍,目前能做的,就是增強孩子關於自己正面的自我認同,以挽救被踐蹋得支離破碎的自我認同。

前不久才開始參加的小博士信箱,只投了一張抽獎券,雖覺得機會渺茫,但孩子心中仍念著想得獎。下午接到圖書館來電,沒想到就是得獎通知。每半年才抽獎一次,鼓勵大於實質意義,孩子竟然就得到這唯一的一個獎。相信他知道一定雀躍不已。我想,也許是老天給母子這個好消息,想幫我們吹走這股低氣壓。老天知道孩子受了委屈,安排得獎給寬厚善良的他打打氣。我只能祈求老天,開開老師的眼,讓她能「作育英才」,而不是「做掉」英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